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为教育质量提升做贡献# 护理学院党总支接力第八棒!@机关第一党支部,请迎战吧!
作者:李富政      新闻来源:护理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18     发布时间:2019-04-26

424日上午,护理学院党总支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暨第一次集体学习讨论会。该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参加,护理学院副院长李富政主持。

首先,护理学院院长薛松梅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她在动员大会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大讨论工作重要性,把握重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研讨议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二是要落实学院工作方案中的具体事项,广大教师要全员参与,认真思考和研讨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形成具有我院护理专业特色的教育思念和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突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践效果,认真做好归纳总结,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

研讨会以“回归教育本身,培养卓越教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全体教职工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第一次热烈讨论。

副院长王静说,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深入分析我校本科教育发展现状,全面梳理和破解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和四个回归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全体教师要以更新理念、转变思想为先导,以护理本科专业评估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纪海续从提高师德教育、深化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三个方面发言,他表示师德的核心就是“爱”与“责任”,要热爱学生,更新观念,以身作则,终身学习;要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现代信息技术是教师提高个人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加强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和运用,从而有助于教师深化课堂改革。实践教学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只有改革与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实验成绩考核方式多样化,不断创新,结合学院培养目标,着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护理人才。

助产教研室副主任熊欢欢说,要明确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和价值。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教师的职业不再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教育法》中也明确指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师对此应有深刻的认识,并通过工作实践去体验,对此认识越深,体会越全面、越深刻,职业的信念就越坚定。就能自觉地热忠于本职工作,献身教育,从而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临床教研室教师候艳飞提出降低期末试卷考试的比例甚至部分课程可以取消该考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过程性评价占主导地位;平衡传统教育和现代化教育的手段,找到最好的切合点,全面提高教学效果;改善教学方法促进本科生加强主动学习的能力,减少大班理论学时,多进行翻转课堂、小组讨论,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会场气氛浓厚,讨论热烈。

据悉,本次护理学院党总支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从4月中旬启动,至8月底结束,划分为宣传学习、研讨对标、总结提高三个阶段。随着大讨论的深入推进,全院教职工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汇聚大讨论中对教育思想观念的研讨成果,思想立言,形成教育思想的共识,为持续打造学校品牌专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