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持续开展“我为教育质量提升做贡献”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常青 贾怡洋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782     发布时间:2019-05-06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为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思想保障,4月初,我校广泛开展了“我为教育质量提升做贡献”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目前,我校临床学院党总支、机关党总支等党支部已完成前十棒的接力活动,其他党总支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也在持续火热进行中。

419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在基础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大家围绕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应用型课程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教师朱婷认为,面对时代变革、未来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我们一要学习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二要认真学习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思维和新文化,三要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做到业精善学,将最精华、最前沿、最有价值的专业内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新模式呈现出来,开拓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创新,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422日,药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在基础楼A408组织召开 “紧跟时代发展,做三全的好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印省表示,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从思想上摆正自己的位置,要积极奋斗,立鸿鹄之志,多读书,拓展思维和视野引导广大教师群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教师的模范榜样引导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药剂学教研室教师张梦君表示,社会不断发展,药学行业对药学专业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满足药学行业和当代大学生对教育教学的要求,高校教师必须要不断学习,谋求自身的进步,有更高的视野和更广阔的思维。

423日上午,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我们能为学校人才培养做什么”教育思想专题讨论会。党支部书记马引连提出,全体老师把所说所想的各个事项落到实处,切实做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分析现状、查找不足,着力解决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明确方向,提出对策,推动学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家围绕“我们能为学校人才培养做什么”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李森说,我校人力资源的供给,尤其是高层次教学人才的引进,作为“十三五规划”期间的重点工作来进行推动。分层分类对全校的教职员工的教学技能、信息化技术、外语水平、管理技能培养等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持续推进全校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

同一天,机关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会暨首次学习研讨会,党支部书记张帆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内涵等进行深刻解读,并按照机关党总支的要求全面部署支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讨论围绕“信息技术背景下,如何将图书馆与教学场所相融合,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学习体验”主题,跨越部门界限,采用混合式小组讨论模式,进行思想的碰撞、观念的交流。各组成员对图书馆的实地考察及现场讨论后分别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张鸽结合目前图书馆的硬件技术条件及信息化环境设施情况,以提高图书馆现有场所利用率为出发点,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来增强图书馆和教学场所的融合度:引进来、走出去。提出可以充分利用我校学业导师制度,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场所从办公室、教学楼转移到条件更便利的图书馆;走出去主要是以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来加强图书馆的宣传,以提高图书馆功能的全方位认知度及各项服务的知晓率。

同一天,为抓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局,崇德书院党总支邀请人资资源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李东亮教授、马振江教授、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赵元雪、党委办公室教师宋晨阳参加思想大讨论部署及中华优秀文化专题学习活动。马振江教授及李东亮教授则分别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通识课程、通识课程师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书院全体教职工围绕“如何建设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书院通识教育”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崇德党总支书记徐超书院表示,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书院通识教育特色,通过“培养目标、模块目标、课程单元、具体课程、教学团队”的实施路径,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书院育人文化。同时,要立足于书院目前现状,以打造特色育人品牌为突破口,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通识教育的发展和完善。

423-26日,行业学院党总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学习讨论会议。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立青表示,全体教师以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研读国家有关政策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院系工作的各个方面,结合行业学院工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力解决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动员会后,光明眼科学院党支部、口腔技术学院党支部、康复学院党支部陆续开展思想大讨论专题讨论会议。26日中午,行业学院党总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专题会暨阶段性总结会议,大家就“按需发展,为行业培养高端精英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业人才培养,专科优质化、本科精英化”等22个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及建议。

426日上午,仁智书院党总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暨第一次集体讨论会议,仁智书院党总支书记马苏娟要求全体教师应认真总结、梳理查找书院在党建工作、育人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党总支副书记班锦则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提出了要求。随后,大家针对书院通识教育艺术审美模块,深入讨论了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的形式和途径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在艺术实践活动形式上,打破传统思想,突破学校现有师资力量和资源,抓住社会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在书院课程建设上,积极探索和开发,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打造品牌化的课程体系,提高实践活动质量,实现艺术教育的长效性,并随着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逐步推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深入学习,要做到深查、细剖、真改,着力解决思想僵化、质量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引导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会持续进行至8月份,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后期学校将通过各党总支学习交流、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师生座谈会、系统总结讨论成果等多种形式持续进行,形成长效机制,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与理论支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底。